奋力把长颈鹿丢出窗外

【无授翻/ADSS原著向】苦海济渡

原作者:multithreading

原文地址:FFN     原文ID:5452616

原文标题:Redemption

分级:K(PG)

摘要:“你知道我为什么过来,”斯内普嘶哑地说,“你为什么非要我说出口,邓布利多?你觉得我还不够丢脸吗?”本文详细描写了斯内普背叛伏地魔那晚,斯内普和邓布利多的对话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上次他见到他时,他们彼此施咒——阿瓦达索命,昏昏倒地。

 

邓布利多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教导年轻的巫师,他依旧记得每位学生的魔力特征。即使现在,他教过的学生已从几百变成几千,又从几千模糊成一团,但每当或善意或恶意的咒语擦过耳畔,他也都能感受到那魔力的区别。

 

所以,他在尚未看到来人时,就已经知道了他的身份。

 

“别杀我!”斯内普喘着气喊道,他的魔杖脱手飞出。

 

邓布利多知道自己很擅长缴械咒,但他也知道斯内普同样擅长反咒。显而易见,魔杖脱手并非什么意外事故,而是一个巫师表示投降的最极端方式。这又是什么新把戏?他冷冷地听着斯内普编织他最新的谎言,什么他担心莉莉·伊万斯的生命安全,什么伏地魔大人拒绝了他的恳求。他不由自主地想,唉,孩子,你究竟想要什么呢?

 

“那就把他们藏起来,”斯内普又说,他的声音前所未有地带了恳求的意味。他还是个年轻人,不过二十岁。他长长的黑发挂着灰尘,混着血液和汗水,凌乱地框出他的脸颊。他的双眼闪耀着极致的疯狂与恐惧,脖子上的肌肉不停跳动。但即便如此,他也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与防备。“让她——他们——安全。求求你了。”

 

他注意到,那个“她”迅速变成了“他们”。斯内普确实很擅长眼下这种事——向听众编造虚伪的恳求,让自己心愿得逞。

 

“那你能给我什么呢,西弗勒斯?”

 

斯内普睁大了眼睛——但邓布利多瞬间意识到他不是质疑,而是默许。肯定很久都没人好好听他说话了,很久都没人他了。

 

“回——回报?”斯内普依然惶惑地望着邓布利多。“什么都行。”

 

什么都行。

 

邓布利多盯着跪在自己面前的绝望的人。他想起那个眼睛闪亮的十一岁男孩。那个男孩如此有天赋,如此渴望知识,如此期待证明自己。这想法令他心脏绞痛。

 

什么都行。真是粗心大意,不像一个出色的间谍能说的话。

 

电光石火间,他忽然意识到西弗勒斯·斯内普可能是真诚的。

 

“愚蠢的承诺,西弗勒斯。如果我要你割了自己的喉咙呢,就在这儿,就现在?”

 

“那我也愿意!”

 

“你就是这么对伏地魔宣誓效忠的吗?”

 

斯内普抖如筛糠。邓布利多觉得自己已经听够了。“起来。”他说。

 

对方不确定地打量着他,但还是站起了身。

 

“你今晚为什么见我?说真的?你曾无数次证明自己是个骗子,此后同样的戏码又上演了无数次。”他审慎地盯着斯内普的面孔。“你虽然藏得很好,但还是笑了。因为你相信我这些话是一种赞扬,或许在你头脑里它还真是。毕竟你不是平白无故在伏地魔那儿上位的。”

 

一个困惑的孩子,大惑不解的孩子。极度渴求着得到喜爱,渴求着权力来证明自己的价值。

 
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过来,”斯内普嘶哑地说,“你为什么非要我说出口,邓布利多?你觉得我还不够丢脸吗?”

 

“我请你站着,你的主人却强迫你下跪。让你丢脸的是吗?”

 

不过,斯内普似乎还是跪着时更自在些。现在站着的他满脸犹疑,双手不安地在身侧蜷曲,好像他不知道正常人把手放在哪里一样。

 

“我不是来恳求你宽恕的——也——也不是想要你给我什么奖赏。我只需要你的帮助。”

 

“不,”邓布利多静静地说,“你还需要我的信任。”

 

斯内普面容扭曲一瞬,然后古怪地毫无表情。“我不能——我不能——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她去死!”

 

“你已经亲眼见过死亡,现在却能说得这么轻描淡写。”

 

他的语调不含非难,仅仅悲伤,而且温和。

 

斯内普的双眼燃着灼热的光芒。他近乎本能地举起手,不过威力可能有点削弱,毕竟那双手里没有魔杖。“你还想要我做什么?”他近乎嘶吼,每个单词都浸透了浓浓的绝望,“我已经说了你想听的话,并答应做你要求的任何事,我——我——”他拼命想着合适的词句,这副样子简直不像他。

 

邓布利多没有打断对方发泄怒火。他开口说话时,声音非常轻柔。“与这些无关,西弗勒斯。我不需要你说合适的话,也不需要你任我驱使。那只是伏地魔衡量自己权力的方式,不是我。”

 

斯内普张口结舌,但迅速恢复了镇定。

 

邓布利多不太了解学生时代的西弗勒斯,只知道他静默拘谨,将愤怒和嘲讽当做保护自己的武器。说起来,他很可能是因为屡遭耻笑,才学会了自我封闭。但今夜,来找他的斯内普竟敞开心扉,毫不设防。他的一切戒备在保护莉莉·伊万斯的渴求面前都烟消云散。

 

虽然还有点怀疑,但邓布利多就此知道,面前的人还有值得拯救的地方。

 

“你今晚过来,准备好背叛你曾誓死效忠的一切。也许你认为这不过是个小小的误差,不必改变自己的忠诚、自己的内心。但我不接受,我不跟食死徒合作。”

 

斯内普抬起头。“但你还是相信我。”他说。

 

看来这个人和记忆里那个男孩一样聪明,他听出了邓布利多的全部潜台词。

 

“我相信你全心全意爱着莉莉·伊万斯,西弗勒斯。我之所以相信,是因为我知道,当你依然懂得如何去爱,你的心中就还有良知。”

 

这些话让斯内普浑身僵硬。

 

“你爱她多久了?”

 

斯内普已经开始摇头。“我不会被你牵着鼻子走,邓布利多!”

 

“但你明明愿意做任何事。”

 

斯内普气得面容扭曲,他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。“好多年了,好多年了。”他脸上的每根线条都刻着痛苦。“我已经——我已经爫——好多年了。”(译注:这里用一个没写完的“爱”——爫——代表原文一个没说完的love——lo)

 

邓布利多终于允许自己露出了微笑。“那你一定不难找到心中的善良。”

 

“你这是让我彻底颠覆自己的生活,颠覆我所做的一切、我所知的一切。”斯内普低沉阴郁地笑了。“你不想让我加入你的阵营,邓布利多。你不知道我能做什么,也不知道我都做过什么。你倒是轻松省事。就算我今夜在这与世隔绝的山顶献出我的一生,你也不会信任我。”他慢慢踱步,“你知道,我现在该走了。你控制不了我,而且肯定会不遗余力保证她的安全。我已经实现了我来这儿的目的,向你示了警。”

 

他正在东拉西扯,隐藏真实目的。邓布利多知道得很清楚。

 

显然斯内普也很清楚。他再度低笑,削瘦的双肩剧烈颤抖,犹如疯狂苦涩的困兽。“真该死,邓布利多。”他猛地转过身,直视邓布利多,惨白的双手在身侧攥成拳头。“你觉得我需要赎罪?需要当你被拯救的小宠物?你很聪明,一直很聪明,别妄想我不知道你有什么花花肠子、搞什么忧郁动人的说辞。你直到现在都在耍我。”

 

邓布利多将双手放进长袍,神情极度沉着,任由对方大放厥词。

 

“很好!”斯内普近乎咬牙切齿,“我听你的,我不当食死徒了。我已经能感到巨大的转变席卷周身,整个生命都升华进了光明的境界。如果我们仔细倾听,准能在背景音里听到管弦乐队的绝妙合唱,准能听到渐渐增强的胜利、救赎,还有那群傻瓜给孩子们讲的管他什么东西。”

 

“好在形势一向不错,我没那么年轻单纯,会相信你能像风中落叶一样轻易改变立场,”邓布利多说。他暗自微笑,看着斯内普挑了挑眉,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一种赞扬。“救赎你也不是我的目的,西弗勒斯。”

 

斯内普的神情晦暗不明,他无所谓地耸耸肩。“那就是给你当间谍了。”

 

“没错,”邓布利多说,“也许你该自己救赎自己。”

 

交易达成。

 

【全文终】


~~~~~~~~~~~~~

译注:5月2日SS忌日祭文

评论(33)
热度(310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所思不远,若为平生
ID来源《和玛丽苏开玩笑》

© 奋力把长颈鹿丢出窗外 | Powered by LOFTER